WFU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訓練課表的前後放鬆與伸展


延續上一週的話題,對於訓練目的是想要『增加肌肉』的人,還是會考慮把重量訓練放在心肺訓練之前。再次強調,這沒有絕對的對錯,要怎麼調動,主要就是看訓練的目的而定。

若是以增加肌肉為主,那麼會先做重量訓練。那麼訓練前的熱身跟訓練後的放鬆又該如何安排呢,今天稍微來聊聊這一塊。



主訓練項目開始之前



滾筒放鬆 


我自己在用的電動滾筒

現代人由於坐式生活的時間太長,身體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肌肉非常緊繃,在沒有放鬆肌肉之前,就直接去運動的話,不僅效果不好,更可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因此在運動之前,要先用滾筒或現在很流行的按摩槍等等,將即將運動到的或緊繃的肌肉先滾一滾順一順,讓肌肉放鬆準備下一階段暖身。


動態伸展



動態伸展非靜態伸展

還記得小時候上體育課,開始前的熱身運動,老師總是帶大家做伸展操。但是那種傳統上,會在一個動作停留很久的『靜態伸展操』,已經過時了。現在的研究表示,若在運動前做太多靜態伸展,反而會影響肌肉出力,造成運動表現不佳。所以現在推行在運動前做的,是動態伸展。好的動態伸展,可以提升關節活動度,加速血液循環與減少肌肉沾黏,還可以刺激神經系統讓大腦為接下來的運動作準備。
動態伸展在網路上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搜尋到,YouTube也很多影片,在此就不贅述。重要的是,動態伸展有別於傳統的靜態伸展,不會在一個動作停留太久。


主訓練項目開始



重量訓練


當天的主項運動,以安排的課表按表操課。


心肺訓練


若選擇在同一天進行重量訓練與心肺訓練,前面提到,可將心肺訓練排在重量訓練之後。


主訓練項目結束



緩和身體


心肺訓練若是跑跑步機,通常都有一個Cooldown的選項,在這個時候把他按下去就對了。機器會調配出一個較慢的速度,讓身體從剛才比較激烈的運動狀態慢慢緩和下來。


滾筒放鬆


在運動結束後,一樣要進行放鬆的活動,好好舒緩肌肉可以避免過度酸痛。就像一件皺皺的衣服,要折起來之前總要先用熨斗燙一燙,燙平了再收起來。滾筒或按摩槍放鬆也是一樣的道理。


靜態伸展 


停留時間較長的靜態伸展

到了課表的最後一關,才是靜態伸展。靜態伸展就像是一些靜態的瑜珈動作一樣,透過伸展維持比較久的姿勢,幫助肌肉拉長恢復彈性,減少酸痛。好的靜態伸展也可以幫助提升關節活動度,長期下來對於運動表現有好處。


簡單來說,先做身體放鬆,然後動態伸展,再進行運動。運動結束後,一樣放鬆完在進行靜態伸展收操。把握這個大原則,就能讓運動效果更好也能避免受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