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紅肉以外的六種富含蛋白質食物


考完證照之後,跟朋友聊天的話題多了很多運動相關的內容,其中飲食話題一直都是大家非常關注的方向。大家都知道要吃雞胸肉補充蛋白質,但是一直吃也是會膩的,那有沒有其他變化呢?

剛好日前在 Myfitnesspal 這個平台看到這篇文章,決定簡短翻譯點評一下,提供大家一點飲食的方向。


以下文章主要出於翻譯,原文請點此

目前有相當多種的飲食指南出現在市面上,包括高蛋白,減碳或生酮等等,不管遵照哪種指南,看起來都需要不少紅肉以補充蛋白質,但是紅肉同時也富含著飽和脂肪酸。即使不是所有研究都認為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但有些研究是會),目前來說還是不建議無限制的攝取紅肉。

於是就有人提出了六種同樣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提供大家在飲食補充的另外選擇,一起來看看吧。


雞肉



雞肉出現在第一名一點都不意外。只要去除掉雞皮不吃,雞肉的卡路里與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都是低的。100公克(原文為3.5盎司)的雞胸肉,含有31g的蛋白質,而總熱量只有165大卡。提供同樣重量蛋白質的紅肉,總熱量可能會到204大卡。

小評:雞胸肉作為最常聽到的蛋白質來源,所以第一名很正常。要注意的是若要有效減少熱量,記得要去皮。另外內含的蛋白質比例,查到不同的資料,數據都會有點不一樣,猜測可能是不同烹調方式也被算進去一起評估。




每一百公克煮過的蝦子,內含有20g的蛋白質,卻只有一公克的脂肪,且總熱量才93大卡。同樣也是蛋白質來源相當好的選擇。

小評:雖然蝦子作為蛋白質來源很不錯,但是比起雞肉來說,太貴了。沒辦法常常吃阿,很傷荷包。


沙丁魚



這些小魚常常被忽略,不過他們確實是相當好的蛋白質來源。平均來說每一百公克,大概可以提供26g的蛋白質。同時沙丁魚還富含對心臟有益處的 oemga-3 脂肪酸。

小評:沒想到沙丁魚蛋白質也是這麼高。但是就我所知,常取得方便料理的沙丁魚可能都是沙丁魚罐頭?罐頭食品的話需注意鈉離子超標的問題。


天貝(Tempeh



和豆腐類似,天貝同樣來自於豆類蛋白。天貝本身含有全部九種必要的氨基酸,每100公克約含有20g蛋白質。

小評:這個食物在台灣好像比較少見。稍微google一下,好像是在印尼相當普遍的食物,本身是一種發酵過後的產品。查到一個網站叫『台灣天貝』,有興趣的可以點擊進去看一下。


茅屋乳酪(Cottage cheese



高蛋白的乳製品,許多人第一時間應該都會想到希臘優格,而茅屋乳酪同樣也是不錯的選擇。一杯茅屋乳酪可以提供24g的蛋白質。

小評:這個食物台灣也是相對少見,本身加工時間比較短,所以含水量較高,熱量跟脂肪也都較低,鈉含量跟其他加工起司來比也較低。但是以查到的資料,平均來說,似乎100公克的茅屋乳酪能提供大約11g的蛋白質,其實是比之前幾種食物略少的。


豌豆蛋白粉



對素食者來說,豌豆蛋白粉會是不錯的補充品。按照製程不同,平均來說一匙約33g,可以提供24g的蛋白質,和高達每日攝取量35%的鐵質,同時不含飽和脂肪

小評:身為肉食主義,確實很少關注素食者要怎麼補充蛋白XD。這下子除了豆類之外就知道還有其他選擇了。


以上就是這篇文章的節錄,其實高蛋白質的食物還是相當多,本文也是提供一些方向而已,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