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阻力訓練的迷思

從上週文章我們知道,阻力訓練有許多好處,然而即使有很多人在推廣,仍然有相當多人對阻力訓練有誤解。今天的文章就來破解一些常見的迷思。



想要減少某個部位的脂肪,就做那個局部部位的訓練

想要瘦肚子就做仰臥起坐?
 
這個錯誤論點最多的例子,就是很多人想要瘦肚子,於是就一直做仰臥起坐,然後再來抱怨怎麼都沒有用。沒有用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人體就是不是這樣運作的。

對於肌肉訓練來說,若想要某個部位的肌肉成長,我們就會去做該部位的阻力訓練,透過肌肉破壞跟修復,達成肌肉成長的效果。所以A訓練增加A肌肉,就不會增加到B肌肉去,這是肌肉增強的特定性

但是減脂並不是這樣。一般來說,脂肪堆積區域是由遺傳基因決定,而透過運動減去脂肪的身體部位順序,很不巧的會跟累積脂肪的部位順序相反

例如有一位男性,他遺傳基因決定脂肪的累積順序是腹部然後臀部。若這位男性透過運動燃燒了足夠減少脂肪的卡路里,那麼首先出現脂肪減少的,會是他的臀部。不管進行怎麼樣的腹部鍛鍊,他的腹部都會是最後出現脂肪減少的地方,因為這是首先出現脂肪累積的部位。

局部肌肉可以訓練,但是透過訓練目前還無法做到局部減少脂肪。(減脂看老天阿)


女生做阻力訓練,會練成金剛芭比,所以不想練



這個迷思也很常聽到。白話來說,很多女性想運動的目的是瘦身,然後她們會說:『重訓會變壯,所以不想重訓』。殊不知其實錯過重訓,反而減少了很多燃脂的好機會。

女性因為體型,遺傳與賀爾蒙因素,天生就比男性較難發育出大量的肌肉。在健美比賽上看到全身肌肉的女性,那是透過非常非常大量且辛苦的努力,才有可能達到的境界。在一般自然訓練條件下,女性的肌肉力量與尺寸只會在自然的範圍內增加(除非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XD

所以想要讓身體的線條好看,先練就對了。要練成所謂的金剛芭比真的沒那麼簡單阿。


年紀大的人不適合做阻力訓練

老人的運動就只剩走路散步嗎?
 
阻力訓練在年輕族群的風氣或許已經開始普及,但是對於年齡層較高的長輩來說,仍然是非常陌生甚至排斥的領域。通常的論點不外乎是覺得練不起來,或覺得不需要。

事實上在過往的研究來說,阻力訓練對於高齡者來說,一樣有同等的肌肉增強效果,所以不存在所謂『練不起來』的問題。而阻力訓練也早已證實,對於許多慢性病的改善有幫助,所以也不會有不需要這回事。

現代已經有越來越多針對高齡者的運動訓練課程,可以兼顧訓練目的與安全,其實是非常值得去嘗試的。


年紀小的兒童不適合做阻力訓練



換個角度來說,也許多人認為,太小的孩子不適合做阻力訓練,甚至還有傳言,練舉重的孩子會長不高之類的,這些都是錯誤的。許多研究早已顯示,通過設計得當的阻力訓練課程,可以讓兒童顯著的增加肌肉力量和體能。事實上,阻力訓練更是年輕人增強骨密度的最有效手段,在目前的研究中也沒有發現到會容易造成兒童生長遲緩,骨骼受損或重大創傷的問題。


小結




因篇幅關係,本週的迷思先分享到這邊(其實是文章打太長會沒人看XD)。本週分享了一些關於性別與年紀訓練的迷思,之後還會再分享更多的內容,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