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取得個人運動教練證照的過程與心得

前言:最近加入了一個每週一篇文章的挑戰,加上也想把部落格做一些更新,所以最近應該比較會有發文(不然會被處罰XD)


這陣子以來比較大的進展大概是運動健身相關領域的拓展吧,在去年底上了一個系列的認證課程,今年初考試順利取得美國運動委員會認證的國際個人運動教練證照,就以這篇文章開啟相關領域的序幕與心得!


為什麼想去考個人運動教練證照


在急診打滾也好幾年了,各式各樣類型的病人也看了不少,說真的很有感觸,很多人是沒有好好的在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的。姑且不論健保便宜造成大家的惰性,如果大家認真的運動,其實可以減少很多上醫院的機會。如果急診作的是第一線治療,那是不是可以讓民眾更健康,早在生病前就預先避免,或是至少養好身體的底子,讓生病的時候能夠有健康的基底,可以盡快康復?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開始踏上了瞭解運動,推廣運動,而為了增加自己的專業程度,我選擇去接受相關的訓練並考取證照來確定自己有資格做這件事。(當然如果急診幹不下去也是可以轉行XD)



認證到手!


感謝 Fit Taiwan 的幫忙



經由朋友介紹我選擇由 Fit Taiwan 代理的 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所開設的 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 課程(以下略稱ACE CPT),作為我的起始點。

ACE CPT 是為運動界的四大國際證照之一,有客觀的認證,公信力自然不在話下。內容也相當的豐富,包括基礎的解剖學,營養學,心理學,以及如何建立民眾運動觀念和運動課程的順序,到身體評估,阻力訓練與有氧訓練的課程安排,還有特殊族群的注意事項等等,通通都有包括到。在官方網站上就有建議,如果要自己使用教材準備認證的話,建議準備時間是三個月。由此可知,一位經過適當認證的運動教練,是需要準備很多背景知識的。



跟大學時代的大頭書好像


起初拿到書本的時候我也嚇了一跳,有一種拿到大學時代原文書的感覺(也太厚了吧),擔心準備不完,不過上了幾次課之後,疑慮就少了很多。 Fit Taiwan 的教練感覺上有相當豐富的授課經驗,對於內容的掌握很好,雖然是使用官方的投影片,但是上課不無聊,感覺時間過得很快。教練也知道大家對於考試的疑慮,中間還會安排模擬考,接近考試的時候還有複習會,幫助大家回顧重點加深印象,相當的貼心。證照考試當天雖然只有學科筆試,但是術科測驗在上課過程當中教練也會教,有不會的教練也都會耐心指導,就算是非生物相關背景的人,循序漸進也可以學的好。

整體來說,雖然這種證照考試是可以自己準備的,但是還是滿推薦有心想考的人,可以考慮參加像 Fit Taiwan 這種有官方代理的機構辦的課程,會減少很多冤枉路。


結語



感謝 Fit Taiwan 教練群的幫忙,讓我幾乎無痛的情況下通過考試。自知還有相當多不足夠的地方,這張證照只是一個起點,希望之後可以繼續努力提升大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