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單關節或多關節訓練對身體的影響

首先先解釋一下所謂的單關節或多關節訓練為何

簡單來說,同樣的目標肌群,如果訓練動作,牽涉到兩個以上的關節活動,那就是多關節。如果只有單一關節的活動,那就是單關節。

胸飛鳥器材屬於單關節

以胸大肌訓練為例,常見的槓鈴或啞鈴臥推,屬於多關節。胸飛鳥器材或是啞鈴胸飛鳥,都屬於單關節動作。


槓鈴臥推屬於多關節

在安排課表的時候,對於到底要以單關節動作為主,還是要以多關節訓練為主,或是混合比例多寡,一直以來都是備受討論。或是有時候進到健身房,想要做的器材有人在用,只好換到另外一樣動作,這時可能就會在心中思考,那這樣的改變對於運動效果來說到底是好是壞。

今天分享的這個研究就比較了單關節和多關節運動對於身體幾項數據的影響,一起來參考看看吧。




實驗設計



本研究請了三十六位參加者,隨機分成兩組,參加為期八週的實驗運動計畫。一組全部是做多關節運動,例如臥推,硬舉跟深蹲等等,另一組則全部是單關節運動,像是胸飛鳥,膝彎曲與伸直的器材,以及二頭彎舉和肘伸等等。運動的內容經過專門設計,目標是讓兩組的總體運動負荷相同(總體運動負荷的參數有組數,重量與重複次數),實驗時間結束後,比較兩組的最大攝氧量,即VO2max,代表心肺耐力,跟身體組成,以及臥推,膝伸展和深蹲的最佳表現(1RM)


實驗結果



兩組同樣減少了身體的脂肪,與增加瘦體重(亦即增加肌肉),在兩組比較上,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意思就是兩組運動都有效果,沒有特別誰比較好。

同樣的,兩組在心肺有氧耐力,與三個測試動作的最佳表現(1RM)上,都有有意義的進步。但是在多關節運動組,心肺耐力與1RM的表現更佳,且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總結



總訓練負荷相等的前提之下,對於一般大眾追求的增加肌肉,與減少脂肪這種運動目標來說,不論多關節或單關節運動,都可以達到差不多的進步效果

心肺有氧耐力,與運動表現的最大肌力來說,兩者也都有進步。

然而就這兩項來說,多關節運動的進步效果更好

因此若是選手,有比賽需求或以追求最大力量為目標的人,那還是以多關節運動為主較佳。


參考資料




Resistance Training with Single vs. Multi-joint Exercises at Equal Total Load Volume: Effects on Body Composition, 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 and Muscle Strength.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ys.2017.01105/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