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進步需要刺激 – 台灣大車隊APP有感

之前因為交通部的103-1條款修法,對於Uber的合法性跟相關議題又吵的沸沸揚揚。對於目前沒有私用車的我,在台北活動主要就是靠大眾運輸跟Uber。我好幾年沒主動搭過計程車了(就是喜歡搭Uber,但是不喜歡搭計程車),為了習慣要是又沒有Uber的情況,前陣子又去下載了台灣大車隊的APP來用。

整體來說我覺得進步很多,我相信這跟Uber這幾年在台灣重新進入市場有非常大的關係。有刺激才有進步,各行各業大概都是一樣的吧。

以下不論法律,僅就台灣大車隊的APP(另稱55688)與搭乘體驗做分享。

台灣大車隊乘車經驗的進步



APP叫車變方便了

 
現行介面示意圖

其實我多年前是用過55688 APP的,但當時我記得體驗非常差,所以就刪掉了。最近重新下載回來,感覺上介面有改版,使用變的比較直覺,常用地點的儲存,叫車介面等等都有優化,進步很多。

可以使用時間預約叫車

這一點我覺得是比Uber好的地方。Uber本身是沒有預約叫車功能的,所以搭Uber會遇到兩種狀況:一是以為車子要很久才來,叫了車結果人還沒下樓,車就到了,反而很不好意思的讓司機大哥多等了一下;另一種情形就是以為車會很快,所以準備出門到了最後一刻才叫車,結果車子比預期的久才來,反而造成空等,變成要搭Uber反而要預留一些緩衝時間。

而55688是有預約功能的,可以預約幾點要乘車,我自己是沒用過這個功能,不知道車子來的準不準時,但是至少是有這個功能可供使用。

付款功能有改善

我個人是能刷卡或用電子票證,就不拿現金的那種人。以前偶爾有聽說招計程車,明明寫可以免現金結帳,結果付錢的時候司機才說機器壞掉等等。但是用APP叫來的車基本上沒這個狀況,因為叫車的時候就可以直接選擇要用信用卡付款,來的車就會是可以用信用卡的。

付款過程也進步很多,目的地到的時候,金額會顯示在副駕駛座頸枕後面的小螢幕上面,只要確認金額正確,按一下那個觸控螢幕的確認按鈕,就可以完成付款。雖然沒有像Uber一樣到了可以直接下車一樣方便,但是比起要拿出卡片來刷已經好上許多。

另外現在在叫車的時候,已經有預估車資的功能,可以在心裡先有個底,這一趟大概要多少錢。


還是有待改善的地方



很謎樣的GPS定位

長期搭Uber的觀察,Uber的衛星定位算很準的(雖然最近不知道是換合作公司還是怎樣,開始有定位變爛的傾向),但是55688 APP坦白講,定位真的奇怪到不行。更新速率很慢,所以地圖上的車子會停很久,停到我一度懷疑APP壞掉,然後突然前進了一大段。預估到達時間也有落差,所以不想讓司機等的話,就還是要自己提早去路邊等,如果是大馬路邊就會看到好幾台同樣是55688的車開過去,不禁讓我有時懷疑是不是直接隨便跳上一台車比較快XD。

然後55688在叫車的時候,是看不到預估等待時間的(Uber有預估等待時間,雖然有時候也是參考),雖然在市區差異不大,但是出市區的話我覺得這可能有差。

目的地要輸入地址

如果我是臨時要去一間店,只知道店名,Uber可以直接打店名搜尋,很大機會找的到,但是55688 APP沒辦法。如果不是事先輸入在我的最愛的地點,那就得要輸入地址才能設定要去哪裡。這一點其實不太方便。

計費方式的不同

這個其實嚴格來說不算缺點,這算是經營模式的根本差異。55688的根本畢竟還是計程車,即使有預估車資,還是一樣上車跳錶後才知道實際要付多少錢,而Uber就是刷卡叫車當下就是那個固定費用。我個人是比較喜歡Uber這種模式,沒有那種計程車被人詬病的繞路的問題。

相對來說Uber有個地方常被人討論,就是加成費率這件事。以前Uber APP可以直接看到是乘以幾倍,現在都看不到了,不過還是有個小方法可以大概知道,我個人的方法如下:

Google Map 操作示意圖

用Google Map先查好要去的地方,然後點到導航裡面的大眾運輸那一項。

最底下就會有Uber這個選擇,同時間會列出費用跟預估到達時間。

這邊的費用通常就是底價,點了連結之後可以直接跳轉到Uber App,這時候就可以對照價格,看自己能不能接受。


結論




撇開常被討論的司機跟車況素質問題,台灣大車隊的APP是有在進步的。我內心是希望Uber能夠以一般消費者還能使用的合法模式經營下去,同時也樂見台灣大車隊的持續改進,畢竟有刺激競爭才有進步,受惠的還是消費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