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Growth Hack ! 銷售心理解密


如果你有產品要賣的話,你一定要聽 Growth Hack 。

如果打算以後有產品要賣的話,也一定要聽 Growth Hack 。先學先贏。

如果真的整輩子都不會賣產品的話,也可以來聽 Growth Hack 。因為食物很好吃〈誤〉。



報名的時候有點心虛


身為一位非資訊背景的門外漢,當初報名的時候其實就是一股衝動,被朋友推坑而報的。因為聽說 Xdite 很強,感覺一定要來瞻仰一下。雖然目前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產品要賣,不過想想,推銷這種技術應該怎樣都會用得到,反正時間可以,就衝了。


什麼是 Growth Hack ?


要去上課之前,當然要來 google 一下,於是得到: Growth hacking is a marketing technique developed by technology startups which uses creativity, analytical thinking, and social metrics to sell products and gain exposure. 〈 From Wiki 〉

好吧,我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是連起來不知道什麼意思。翻成中文?

還是看不太懂。不過這就是 Xdite 這堂課的目的,讓大家懂什麼是 Growth Hack 。


有好東西,才有 Growth Hack




Growth Hack 不是萬能


Growth Hack 就是一門賣東西的技術,透過一連串的動作,達成客戶成交的目的。然而實際上,不是什麼東西加了 Growth Hack ,就會井噴大賣。如果沒有好的 Product Market Fit ,也是枉然。

就像推銷產品,推銷服務一樣,如果本質不夠好,很快就會被人看破手腳。所以應該要先去想的是,怎樣從熟悉的,或需求量很大的主題開始,做到 Product Market Fit 。

好東西,加上 Growth Hack ,就會如虎添翼。


Growth Hack 就是推銷的藝術

 

實體店面的比喻一樣好用


什麼樣的行銷會被人接受? 看到半路有一家店,沒掛招牌,也沒有菜單,你敢走進去嗎? 通常是不敢。但是若有朋友大推,應該就會走進去試一試吧!

怎樣讓客人願意進店裡消費,而且一而再的來,這就是 Growth Hack 要做的事。實體店面大家容易理解,網路世界其實也有點像。怎樣讓客人安心,消除疑慮,願意點進網站消費, Xdite 在此提供了一些具體的方法,相當受用。

方法當然不是說說就好,也有一些方式可以監測效果。透過類似像交叉試驗的方法,找出提高銷售的方案。說真的跟以前做實驗還有點像,中間都要有一些監測指標,然後弄個實驗組對照組之類的,來看哪個效果好。


客訴也可以賺錢


做生意當然不是自己做的很爽就好,也要聽聽客人的意見。 Xdite 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把有人提出的困擾,經過一個小手段後化為業績的成長,的確相當聰明。

幫客戶解決問題,就有機會賺到更多。其實有時候工作中未嘗不是這樣,有時候我們覺得是奧客的人,換個角度想,說不定這些刁難能夠被解決,又可以創造出更多機會,也可以避掉一些麻煩。


這堂課是 銷售心理學


我覺得 Xdite 把一門很難的學問說的很好很清楚,至少讓我們這種門外漢也可以理解。聽完這堂課我覺得就像學了銷售心理學,如何透過各種手法,留住人心。

雖然不是上完課就會變成網站設計達人,一下子變成超會寫程式賣東西,不過銷售的心理,大致上是不變的。如何讓顧客消除疑慮,增強信心,就會是接下來加強的重點。

本堂課,一樣推薦大家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