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輕鬆有趣的課程 -- 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是我不時會逛逛看看的好站之一,之前也有參加過站長 Bryan 開的講座,收穫不少。這次也是在逛站的時候發現這堂課的存在: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覺得主題很有趣,剛好也有空就報名了。

先說結論吧,我覺得這堂講座算是值得,為什麼呢?跟著往下看就知道囉。


很有趣的標題吧~






為什麼要學「閒聊」?


可能是工作性質的關係,我每次上班都要跟陌生人聊天,解釋病情或打嘴砲,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還滿能聊的,至少不太怕生。不過有時候聊天聊到被嫌吵還有囉嗦,加上啥都想學一下的性格,還是驅使我來報名這堂課程。一則精進一下自己的聊天能力,再來也是聽一下前輩的分享,避免聊天踩到雷。

在課程的開始 Bryan 也是從為什麼要學閒聊開始破題,聽完幾個例子,加上自己的生活經驗,其實都可以體悟到閒聊有時候是滿重要的。有些未來的機會,可能就會出現在這些不經意的閒聊當中,會遇上對的人、對的事,一些發展契機就此展開。

不會閒聊其實也不是我們的錯,沒幾個人天生就超級會聊天的。更何況在提倡「禮儀」「謙虛」的東方社會,從小就沒有很多訓練聊天的機會,等到工作後若沒有社交場合,聊天技巧自然沒有辦法成長。

閒聊的角色扮演


聊天方式很多,各有巧妙不同,有時候就像在打遊戲破關一樣,當大家話題整個爆開的時候其實還滿有成就感的。 Bryan 運用了幾個簡單的比喻告訴大家在閒聊時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還滿好記且容易上手,再加上一些閒聊的小技巧,感覺成功的閒聊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在課程一開始的時候 Bryan 有先請大家閒聊認識一下朋友,然後課程中間的會再開放時段給大家再聊一輪,感覺大家經過即時調整之後,爆出來的討論氣氛確實很不一樣,一整個聊到欲罷不能。

精華的話題矩陣


平時大家要閒聊的話,最困擾的大概就是話題了。沒話題聊會很乾,亂聊一通又怕踩到雷, Bryan 在這方面提出來的「話題矩陣」確實能夠幫上不少忙。以這個並不複雜的話題矩陣內容起頭,裡面還有相當多的可衍生話題,加上一些有趣的例子佐證,無形之中其實就把這些要點記住,可以準備拿出來應用。

說穿了其實矩陣內容並不是什麼很複雜的東西,其實常閒聊的人多少有抓到一些要點。不過我覺得 Bryan 很厲害的是能夠把這些抽象的東西整理成一套很好懂的邏輯,確實是不負「系統化做法」之名。

工作閒聊與男女溝通的技巧


閒聊的技巧,若能運用到工作上,讓工作更順利甚至增進人際關係,是再好不過的了。講座中也提到不少閒聊或給予讚美的技巧,如何打入別人正在聊天的小圈圈等等,內容都相當的實用。

中間還提到了男女溝通上的差異,讓我想到一本滿久以前看過的書: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本書去年還有改版,我看的時候應該是舊版,好幾年前的事了,不過裡面有些內容確實滿中肯的,我覺得可以當作課後參考書目之一。

有時候男女溝通真的就是這樣,老是抱怨對方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但是忽略了其實男女在某些思考邏輯上有著革命性的差異,這如果沒有嘗試去做了解的話,就只能繼續哀怨為什麼都只能當剩男剩女。


輕鬆且有趣的一堂講座



聽完講座收穫不少,也多遇到了幾個朋友,還滿開心的。其實這堂講座沒有什麼很艱深的內容,有些東西大家自己也可以想的到,但是 Bryan 厲害的地方就在能把這些零散的知識整合在一起,推出一個課程讓大家來買單〈笑〉。

其實如果以參加課程的費用,全部拿去買相關書籍來看的話,或許也可以自行得到類似課程內容的心得,但是所花的時間相對較長,而且容易半途而廢,又沒有系統化的筆記可以讀,所以我覺得這堂講座算是滿值得的,就像有人讀了很多書,然後出了一份筆記給大家一樣,可以直接吸收到精華,何樂而不為呢?

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