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我在 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



Ideation



跟 Biodesign Workshop 的緣分起頭其實滿奇妙的,確實應證了新思惟蔡校長名言之一,「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這次會參加到這個活動,進而在這次參與主辦工作,也跟之前參加了新思惟國際的活動有關係。

其實我還滿喜歡自己做東西的感覺,就連玩遊戲也喜歡玩經營類型的,自己打造,看著東西從無到有,還滿有成就感的。之前就有考慮過要往醫材開發的方向前進,剛好這系列的 Workshop 提供了自己一些入門了解的機會,也感謝林佳緯醫師舉辦了這一系列的活動。
這一次的主題是 Ideation ,簡單來說就是上次 Need statement 的延伸,從 need 開始,經過想法的發散與收集,再進行原型的製作,就是這一次活動的重點。經過這次活動,讓我對醫材開發又多瞭解一些,也更多了興趣要繼續往前進。



自造者的省思


本次活動開場的重點在邀請到未來產房的楊育修老師,跟大家分享一些相關的經驗。楊老師講話溫溫的,不過有一種舒服的感覺,準備的課程內容豐富,可惜因為時間不足沒有辦法完整的呈現。然而其中一些觀念都是重點,從設計思考的定義,成功的企業的例子,街角公園的改造,雖然內容跟醫學沒有關係,但是思考與開發的觀念是可以互通的。

中間提到一些公司,剛好讓我看到一家賣水陸兩用鞋的店,最近鞋子壞了,趁機去逛了店買新鞋!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其實對於臨床醫師來說,這些設計思考啦,創新啦,大部分應該是很陌生的。臨床醫學沒有辦法強調創新〈如果今天某位醫師突然跟你說,他某天想到一個新的治療方法,來給你試試看。大概嚇都嚇死了,還試咧〉,但是醫學的進步也還是從研發,創新,解決問題的思考開始。

臨床上觀察到的問題,可能是在實驗室中一次一次反覆推敲得到答案,或是從眾多病人身上歸納出原則,再回到臨床去驗證。這些過程也是研發,可惜的是對於許多臨床醫師來說,受到健保與身邊資源的影響,無力去進行這些工作或是不知道資源在哪裡,無形之中也阻礙了醫學的進步。不過若能取得這些資源,配合未解決的需求,相信能夠擦出不少火花。這也是這系列工作坊的目的。


商場交鋒,盡在其中


中午我們還排了一個特別的活動,就是邀請數位醫材開發與商界的前輩,跟大家進行一段問與答。我曾經擔心過這段時間大家會不會都不問問題,結果就冷場,後來發現真的多慮了。現場問題還算滿踴躍的,足足把時間給用完,內容來說也是收穫許多。

商界的人看事情跟醫界確實有些不同,這場會談提供了許多我們可以省思跟注意的地方,免得醫生去做醫材開發,以為很簡單隨便躺著賺,結果卻是失望收場,或是像誤入歧途的小白兔,被商業手法耍著玩。


Brainstorming,Prototype



發想過程。圖片經過處理


下午的活動就是從 need statement 出發,由小組長們的帶領下,進入 brainstorming and prototype 製作。好的 Need statement 聚焦在目標上,又能給予大家解決問題的思考空間。Need statement 的工作坊之前就已經舉辦過,本次經過簡短的介紹之後,就進入後續的 Brainstorming 和原型製作。


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


在事先我們已經將報名的大家分好組,組內各有數位醫師與工程師,剛好可以讓不同領域的專家們進行發想。 在 Brainstorming 我們使用便利貼的方式,請大家先把想到的點子都貼在牆上,目標是先在短時間內收集大量點子,再針對商業、可行性等等面向進行收斂,從中提取原型製作的點子。

創意的發想是我的罩門,一開始確實沒想到什麼好點子,不過隨著組員的點子出現,我也跟著冒出了一些想法,最後進入 prototype 時也有被採用。我想這就是集眾人之力有用的地方,與其自己守著問題卻苦思不得解法,何不敞開心胸讓大家一起來幫忙解決?

最後的時間各組進行 prototype 發表,有的組別做出來的東西還滿有一回事的,事後再多做研究的話,說不定有機會產生專利。


結語


本次準備過程有些細節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主要還是時間有點趕,最大的問題還是場地,還好大家還能夠運作正常。

從這次 workshop 我一樣學到很多,也認識很多新朋友,希望之後的工作坊也能繼續看到大家,一同參與有趣的 biodesign worksh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