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李宣澤醫師的筆記講座:見證熱情!



精心製作的手冊。


緣起與動機


知道宣澤是因為朋友的介紹,看到講座的標題也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自認是個筆記寫得很爛的人,常常聽完課後回家講義跟筆記就放著,可能直到某一天剛好整理的時候翻出來,結果發現已經忘記自己寫了啥。

也曾經想過要把筆記整理得美輪美奐,結果造成了遲遲無法下手,因為怎麼看都不滿意。聽這場講座的目的就是要學習怎麼做好演講筆記,另一方面是想見見宣澤醫師,跟他當面聊聊,認識一下這位特別的年輕人。




聽講的目的


從講座前鉅細靡遺的規劃跟活動通知,就可以看出團隊的用心,也更增添我的好奇心。一開始的舉例令我有點納悶(阿這個是要怎麼凹到筆記術身上),事後回想起來,倒也是合情合理。

前面的鋪陳,其實就是要我們認清聽演講的本質,想清楚為何要來聽這場講座? 目的清楚了,才能聚焦在重要的事物上面。


筆記方法各有巧妙不同


現在市面上可以看到好多教人做筆記的書,然而大多著重的重點在方法技術。不是說那些方法不好,事實上目的不同,就適用不同的方法,但是目的這件事倒少有人特別強調。

是否曾經看著旁邊的人,寫著漂亮的筆記還畫插圖,然後自慚形穢的放下筆? 抑或是跟著莫名的抄抄寫寫,結果寫下一堆之後也不會再看的東西? 這種事我都做過,或許以前,我們都太被筆記的美觀與標準所控制,於是不停的在方法學中迷失。

李醫師帶給大家的做筆記的方法,沒有什麼華麗的技巧。真要解釋其實幾分鐘就可以講完,但那也僅僅是得到皮毛而已。現場參與完,才有一種武功招式跟心法合而為一的感覺,可以融會貫通。所以大家要來聽講座


AND ......


不過這場講座給我的震撼不僅如此,當他提到了許多跨界學習的經驗,讓我一直在想的是:我跟他同齡的時候是在浪費生命阿 XDD 。也讓我見識到,成功絕不是偶然,背後花的大量心血,其實很多是旁人看不見的。


結論


謝謝宣澤這精采的兩個小時,不但學到了實用的筆記心法,也更加堅定跨界走出的決心。

若期待在這場講座聽到如何運用華麗的美工技巧做出一份宛如藝術品的筆記,那你絕對會失望。但是這場講座說的比技巧還高,它直探大家的內心,讓你好好去思考做一份筆記的本質。

推薦大家來聽這場講座



合影留念